close



〈鬼鈴魂〉 by 陳彥霖





對我而言,這篇算是三篇作品裡面開頭最吸引人的一篇,讓人看的毛骨悚然、冷汗直流。偵探登場、介入案件的安排十分自然。到後來的挑戰書顯示出作者的自信,而對於惡鬼起疑的理由也確實很合理。





至於我自己覺得較不佳的地方在於:1.「鈴怨」部份感覺段落分的不是很恰當,原本應該是能更加重懸疑性的情節,卻因為兩人不停地變更所在位置而使閱讀流暢度有所下降、驚悚的效果也因此打了點折扣。2. 毒藥的部份讓人覺得有點畫蛇添足。





最後提一點疑惑:根據最後的信件,鬼門打開第一次後便已從逃生梯側鎖上,那麼扮成無頭女屍的慧芬是如何二次打開鬼門的? @@a








〈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 by 寵物先生





大膽的嚐試,諷刺的結局。除了密室、平面圖的設計讓人覺得作者很用心之外,完成度很高的敘述性詭計提供(強迫?XD)了讀者二次閱讀的可能,再度翻閱時也確實感受到作者為了能讓詭計成功,在敘事方面下的苦心。





不過以我自己的解讀,這詭計應該是整篇創作的核心所在。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儘管完成度高,帶給人的震憾力卻是有限的,甚至有點雞肋的感覺。也就是說,這詭計讀者有看穿也好、沒看穿也罷,不會「呼~」、只有「喔…」,這是讓我感到比較失望的地方。








〈火之闇之謎之闇之火〉 by 張博鈞





算是推理部份最為紮實的一篇,精采的地方在於思考的突破,從原本「先封門後放火」轉為「先放火後封門」、又再變回「先封門後放火」,最後導出兇手殺人後自殺的結論。





但老實說自我綑綁的部份不太能讓我接受,特別是按照詭計示意圖那種綁法,難度實在很高。另外推理過程的敘述應該可以再簡潔一點,例如「…為何起火點是在線鋸機附近,而線鋸機又為何爆炸呢?…」,後面那句似乎就有點不必要了。





---------------------------------------------------------------------





如果要我選第一名嘛,我實在選不出來,還是等這星期六的頒獎典禮吧。恭喜這三位進入決選的作者,同時也謝謝這三位作者,讓我渡過了一個愉快的週末下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