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我原本對這本作品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因為一來暴風雨山莊的題材已經被使用過相當多次,在被這麼多驚悚作品洗禮之後,對於這類題材多少有點彈性疲乏、提不上勁來閱讀;二來則是自己的大偏見,對掛在書前幾頁的雨夜莊平面圖實在不甚喜歡,所以這本小說就一直擱至到現在。





不過既然上段說了是「原本」,就代表閱讀這本小說帶給我相當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對我來講,這本小說寫出了暴風雨山莊的新意,不僅該有的驚悚一點也沒少,一連四個密室讓人看的大呼過癮,更在當中加入了有趣的詭計,使得原本以為直線進行的劇情出現了意外的插曲,填補了命案之間的空檔,並加深了整體的緊湊與懸疑感。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最後的解答,這也是這本小說最大的新意--完全設想不到的兇手,對我的衝擊就有如當初看完《殺人十角館》一般。我相信這本小說代表了推理小說作家只要有心、永遠不會有舊玩意兒玩不出新把戲的困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