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既要擔任一家的供養者,又是全家的敵人。」~史特林堡,一八八六年





在《組織殺人》的書前記錄的這句話,讓我不由得回想起,在看過的推理小說中,還有哪些讓人記憶猶新的老爸們,不管是讓人看的熱淚直流也好、還是讓人看的咬牙切齒也罷。雖然這話題好像該在父親節談比較適合,但就好像島田桑講的一樣,想到什麼就要把它記下來,不過我不是記點子,只是怕這個一時想到的閒扯主題過沒幾天就忘記了 XD





翻了翻閱讀記錄(恩,記下每一筆看過的小說還是有意想不到的好處滴),阿?!好像只有10幾本跟老爸比較有關耶…看來老爸既不好當,也不好寫啊(比較大的可能是我看的不多或是忘了,哈哈 :P)





憑著些許的記憶和手邊現有的資料,稍微歸類了一下,舉了其中幾本當例子,恐怕沒辦法做的很精確,不過呢,就是閒談嘛,還請多多包涵 :)





所舉的例子中,有些可能有爆雷的危險,所以全部的書名如下,請自行斟酌。《美國槍的秘密》、《絕命殺機》、《逆轉死局》、《綁架遊戲》、《父之罪》、《藍槌子》、《殺人暗黑館》、《貓頭鷹男》〈昨日公園〉、《重力小丑》。


-------------------------------------------------
































1. 勞苦功高型:這類型的老爸總是默默地付出,絕不願讓兒女受到半點傷害,這麼地努力,只因為他們是父親。代表人物:《美國槍的秘密》巴克‧賀。





2. 衝鋒陷陣型:這類型的老爸就好像終極警探布魯斯威利一樣,上刀山下油鍋在所不惜,誰敢動我小孩,我就跟他拼命!!代表人物:《絕命殺機》馬克‧塞德曼。





3. 精明能幹型:這類型的父親,他們的一舉一動都經過縝密的思考,儘管他們的出發點也都是因為愛著他們的子女,但是他們冷靜的形象與所作所為很難讓人親密地叫聲“老爸”。代表人物:《逆轉死局》艾頓法官、《綁架遊戲》葛城勝俊。





4. 苦苦掙扎型:這類型的老爸總是受到作者很殘忍的折磨,不知道怎麼去愛他們的子女,到了最後,一切都已經太遲了。代表人物:《父之罪》凱爾‧漢尼福、《藍槌子》傑克‧貝梅爾。





5. 罪該萬死型:這類型的父親,說實在的,完全不配「父親」這兩個字,希望他們的存在永遠只在小說中。代表人物:《殺人暗黑館》浦登玄遙。





6. 父子同心型:這類型的老爸總是作者賺人熱淚的最佳題材啊,不一定是鐵漢,但絕對是百分之兩百的柔情,那父子間的心靈相通總叫人羨慕不已。代表人物:《貓頭鷹男》〈昨日公園〉遠藤陽介、《重力小丑》泉水與春之父。





「老爸,我以你為榮!」希望我將來也能當個稱職的父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