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比較沒有時間的情況下,只看了新版的《姑獲鳥之夏》和這本小說。前者是第三次閱讀了,對於京極堂轉移話題的能力還是十分佩服 XD 期待《狂骨之夢》以及其後作品的出版。至於這本小說,原本只是想打發空餘時間(恩?好像有點前後矛盾),不過看完了後倒是有種出乎意料之外的滿足感,如果把犀萌系列做個四分等的話,我想我應該會把這本作品排在第二等的地方。





看完這本作品後,自己覺得看森博嗣的作品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細節的地方往往不需要過於在意,什麼指紋、犯案手法、不在場證明等等,即使那到最後真的算是個值得解釋一番的謎團(例如《死亡幻術的門徒》的屍體在葬禮中憑空消失之謎),最重要的謎底還是跟這些一點關係也沒有,讀者並不會因為知道了殺人的手法和細節就知道最後會如何收尾(事實上也很難知道)。如果太執著於在細節上,那只會跟書中的西之園一樣,永遠只是見樹不見林(永遠只是在找電梯在哪裡 XD)。





我想這項特色在最後這一本表現的最明顯,而在《冰冷密室與博士們》算是最薄弱的,不過也因此,《冰》閱讀起來反而最像之前接觸過的其它推理小說 :P 當然這種特點會讓人容易受不了的一點,就是前面常變成都是白看的情況,因為讀者只能跟著萌繪走,偏偏她在小說裡往往只等同於「手跟腳」,和犀川所代表的「大腦」是分開的 XD





「…所謂的現實存在於觀察與推測的理論中…妳以為看到的是白狗,但沒看到牠的另一面,說不定狗的另一面不是白色。但從過去的資訊推論來看,狗並不會瞬間改變身上的毛色,也不會剛好左右兩邊不同顏色,所以看到的就白狗,答案被單純化了。」這次真的是又被擺了一道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