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第二次閱讀這本小說了,儘管買來還沒看的小說還有一堆,不過一打開抽屜看到這本小說時,還是不由自主地把它再看過一遍。當然跟第一次相比,那種篇篇震憾的感覺是減少了許多,不過在放慢節奏閱讀之下,作者誤導讀者的佈局能力、以及描寫人物心境的功力,即使是重看依然讓人十分享受。





〈影子的季節〉


我想這篇「萬分之一的偶然」不只是書中人物的賭注,更是作者本身下的一個豪賭。以這樣的答案作為最後的收尾,可以說是挑戰讀者(或者該說是評審)對於合理性的最大接受程度,當然也或許松本清張賞的評審重點並不全然在此。不過藉著小說人物是警察的這個特性,既揭露了警察內部所謂的「組織正義」,同時也兼顧了推理小說的意外性與合理性,老話一句,不愧是得獎作 :)





〈地之聲〉


這篇算是「鄉愿的代價」吧。裡面的人物不知是有意或是無意,作者塑造呈現相當對比的兩組人馬,精明的二渡與柳、以及鄉愿的新堂與曾根。末了作者雖然沒有使用相當情緒化的字眼,但是新堂的強烈憤怒卻依然確確實實地傳達給了讀者,作者的文字功力由此可知。





〈黑色線條〉


我想這篇要傳達的主旨相當清楚,而正如謎底揭曉時作者所描寫的:「極端殘酷的結論」,透過這種即使僅是「組織正義」、而非「終極正義」也不能允許的「背叛」,讓人更加地感受到作者刻意著墨於主旨的力道有多深。





〈公事包〉


我很喜歡這篇的一點是主題非得要到答案揭曉了才能知道,經由這樣的鋪陳,最後帶來的衝擊可說是濃縮到不能再濃縮的精華。就像故事中的人物獲悉真相的那一刻所感到的戰慄一般,作者照顧到每個環節的仔細也讓人驚訝。原本以為只是為了立體化人物的描寫,其實卻是和主題遙相呼應的安排。





看完了以後唯一的遺憾便是橫山秀夫的作品好像不多的樣子,一直都沒有新的中譯本推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