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不接觸棒球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即使不是十分專業的球迷,偶爾也會在國際賽中充當一下看熱鬧的加油團。棒球加謀殺的題材雖然不是首見,不過在這一兩年推理小說爆炸性的出版當中,棒球依然是一個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推理小說題材。


1.      凱勒的指定打擊 Keller’s Designated Hitter by Lawrence Block


這篇是唯一讓我有熟悉感的作品,那種類似的調調,畢竟這是我唯一有看過其它系列作的作品。凱勒在這篇小說展現的手法十分特別,信不信服就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了。另外也可以看到凱勒展現出的平凡的一面。




2.      代打 Pinch Hitter by Max Allan Collins


這篇小說一開始的推理味頗為濃厚,搭配歷史人物穿插其中,滿能吸引讀者的目光。不過作者顯然並不打算將其當成典型的解謎小說來處理。我想這篇的價值就在於當中的大聯盟傳奇人物們的粉墨登場,對於熟知這段歷史的人可能才比較能品味再三。




3.      兩個密探 Two-Bagger by Michael Connelly


這篇小說的精采之處便在於那迅雷不及掩耳的收尾,讓人在回味當年麥奎爾追逐紀錄的同時,也享受到作者帶來的心頭一震。




4.      好球帶 Strike Zone by K. C. Constantine


這篇小說雖然十分簡短,但透過故事中兩人針鋒相對的對話,不僅引出了一段段讓人為之輕嘆的地方,也表達出了作品對於人生的暗喻。




5.      家庭的比賽 A Family Game by Brendan DuBois


這篇小說採用了一個相當特別的主角背景,同時也經由這個特殊的背景,導出後面讓人不禁為之一笑的意外收尾,確實是十足黑色幽默的小說。




6.      契卡索人查理‧霍克 Chickasaw Charlie Hoke by Elmore Leonard


這篇小說的作者也真是夠厲害的了,這樣的題材也能創造出一篇短篇小說來,而且還能讓人就這麼一直專注著情節的發展直到最後。




7.      犧牲打 Sacrifice Hit by John Lescroart


這篇小說我想無庸置疑地,是會讓台灣的讀者產生最多感受的作品,當中的謀殺案所傳達出來的,不僅僅只是殘忍這麼簡單而已。




這本合輯打著棒球推理的旗子,不知道能吸引到多少喜愛棒球的人進入推理小說的世界呢?,畢竟當中有不少作品並不是非推理迷們刻板印象中的解謎小說,當預期看到犯人跟偵探的投打對決,變成了不太一樣的犯罪小說時,非推理迷能接受多少呢?當然換個角度想,這也展現了推理小說發展至今、十分多元化的一面,或許不同風貌的作品也能吸引到更多不同閱讀口味的讀者吧。




推薦給不是棒球迷的推理迷:


1.      安達充《H2好逑雙物語》(在此指的是漫畫,日劇我沒看過 :P 青文出版社新出的版本則叫《H2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2.      1992年的電影--Mr. Baseball




推薦給不是推理迷的棒球迷:


(事實上想來想去,也就只記得這兩本推理小說跟棒球有關 XD)


1.      坂本光一《白色的殘像》


2.      馳星周《夜光虫》(這本基本上滿黑暗、口味滿重的…)




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歡上棒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歡上推理小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