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已經很久沒有幹這種事了,為了一口氣看完一本小說,撐到了凌晨三點多才睡。以後不知道還能有多少機會做這種事、又有多少小說能有這樣的魅力讓人做這種事呢?
 
這本《骸骨與沉默》是好幾年前買的二手書了,前陣子看到了作者的《兒戲》出版,才讓我想起了這本小說。也算是另一種”試讀”吧,如果這本小說實在帶來不了什麼樂趣,那《兒戲》以及之後可能推出的作品大概就要說掰掰了,畢竟單看現有的這兩本小說,希爾的作品實在是厚的讓人看了都會怕啊~ :P
 
如果說短篇推理講求的是作品瞬間的爆發力,那麼長篇推理,特別是這麼大頭部的作品,講求的就是作者說故事的能力了,如何能一步步的鋪陳、一步步地讓讀者能樂在其中、更甚至在讀後依然餘味十足,都有賴於作者的功力。這本《骸骨與沉默》不管是在人物上、亦或是劇情上,都表現的讓人不得不豎起大姆指叫好。
 
劇情上,讓我感受到的是一種”不疾不徐”的推演與進展。這樣的案子我原本很好奇如何能寫成那麼長的一篇故事,但是到最後才發現,這樣的長度才是最適當的。在眾多的支線上,作者把每條線都用上了,在最後把每個碎片都擺到了該擺的位置,毫無虛張聲勢的地方。而且這也不同於同樣有許多支線的《狂骨之夢》所呈現的,如果說《狂》所展現的是發散出去的輻射支線,那麼《骸》所表現的就是最後凝合於一點的核心了。
 
人物上,我所看的這本《骸骨與沉默》並不是系列作的第一本,所以剛開始多少有點不能進入狀況。但在翻過一兩個章節後,各具特色的角色們便已深深地吸引住我,作者透過他們所展現出來充滿狡黠的幽默,無疑地令人激賞。特別是當中的刑事主任狄埃爾,你可以想像南方公園裡的阿ㄆㄧㄚˇ在長大後當上高階警官的模樣,比起古佃,少了那麼一點優雅,但卻更多了那麼一點帶著粗俗的犀利,簡而言之,真的是夠狠也夠勁啊!
 
當然以上的一切都是建構在我有充份的時間下閱讀得來的結果,不然情節再怎麼不疾不徐,碰上了自己火燒屁股的時候,恐怕最後還是會得來一個糟蹋的結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