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到了國際書展前後,一向是買書買最凶的時候。不過今年由於明儀書店的小知堂書籍大促銷,所以子彈可說是全掃射在小知堂上面了。短時間內我想心態大概會有點難調整過來吧,會覺得怎麼其它地方賣的書都這麼貴啊 XD
 
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看有栖川有栖的作品了,老實說,之前看的兩本江神系列並不是很能融入其中的節奏,甚至到了一種搞不懂關鍵謎團在哪的情況。相反的,火村系列雖然閱讀時也沒有特別驚豔的感覺,但至少都有一定的、平穩的愉悅。我想也許是因為我比較喜歡會相互較勁的火村跟有栖川的關係吧 :P
 
1.      動物園的暗號
這篇作品我想是比較難參與其中的,不過看完了以後倒是有種想實地走訪看看的想法。夜晚的動物園是個一般人難以接觸到的地方,可惜這篇作品由於是短篇,也就沒有特別著墨,不知道有沒有同樣以動物園為背景的作品呢?
 
2.      天棚的散步者
這應該是一篇致敬作吧,不過謎底卻極富創意,有一種服了你了的感覺 :P
 
3.      紅色閃電
這篇作品是我相當喜歡的一篇,解答十分出人意料之外。要挑剔的話,或許就是在氣氛的營造上弱了一點吧,雷雨交加的命案夜晚所呈現的詭異應該不止於此才是。作者在後記裡提到的白峰良介的長篇作品還真是讓人看了心癢癢啊 XD
 
4.      Rune的指引
我想這篇的解答可能會讓不少人皺眉頭,不知道從事相同行業的人有什麼想法呢?最後一行的小巧思倒是讓人會心一笑了一下。
 
5.      俄羅斯紅茶之謎
這是我另外相當喜歡的一篇,層層的抽絲撥繭,卻幾乎是把火村自己逼到了絕境,最後的靈光一閃才讓案子急轉直下。要我給這篇作品下關鍵字的話,我會給「大膽」、「創意」、「殘酷」與「浪漫」 :P
 
6.      八角形圈套
基本上我對這篇作品的解答的疑惑就如同作者在後記所提到的一樣,不過這只能算是個藉口吧 ^^”
 
整體而言,這本《俄羅斯紅茶之謎》和之前閱讀過的短篇集比較,我覺得水準較為平均,各篇都有各自的精采,算是相當值得一讀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