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看這麼橫溝的作品了,老實說,一開始還真有點不習慣。既不習慣開頭的傳說,更不習慣作者對案件恐怖的再三強調、甚至還作惡夢咧   
 
二階堂黎人的作品我僅翻閱過仿作為主的《名偵探的肖像》,我當時記下的短語是「哈哈,好high的一本推理小說」。我想原因應該多半來自於當中的短篇〈門外漢河介的世紀對決〉以及書末作者對卡爾作品的評論吧,透過這些作者傳達給讀者他對推理小說、特別是卡爾作品的濃厚熱愛。
 
而作為作者書寫的起點,這本小說也的確處處可見其偶像的影子。翻開目錄,這1.2.3滴血不就是第一..三口棺材嗎();再翻到第一章,這簡直是《三口棺材》的開頭拿來用啊()。更至於開頭的神秘人消失之謎的解答,我以為愚蠢的程度跟某本土作品不相上下。起頭的部份是讓人有著一點踩到地雷與作者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擔心。
 
當然如果整本小說都只是開頭的水準,二階堂黎人是不可能會憑此得獎出道的。後來陸續冒出的謎團讓人徹底地感受到二階堂對傳統詭計的用心,搭配當中對各推理作品的小評,我相信這是一本會讓人想起當初迷上本格推理小說的那份熱情的佳作。
 
最後要提的是這本小說洩了老范《主教殺人事件》的底,閱讀時請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