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兩年多前連續看了W、M、C三本悲劇後就再也沒有接觸夏樹女士的作品了。這次因為謎詭的推薦,加上最近閱讀小說的感覺還不錯,既不會著急地囫圇吞棗、也不會慢到自己越看越煩,所以便拿了這本小說來看。
 
不可否認的,這本小說的開端相當地引人入勝。不過開頭特別吸引我的,除了乘客消失的謎團外,就是關於「託寄者」的描述。不知是否真有其事,畢竟以那樣的年紀單獨搭乘飛機、縱有空服員的幫忙,還是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的。
 
作者細膩的筆法則在其後的內容再度展現出來。雖然說是不倫的偷情,可是在如此的筆法描寫下,反而產生些許唯美的感覺(?)。更甚至給主角妻子冠上「微胖加上雀斑點點」的形像,讓人對這段所謂的「青梅竹馬般的重逢」的外遇有了點認同感。只是這樣的安排和後來的結局對照起來,還真是會讓人有種”伯仁因我而死”的感嘆。
 
而閱讀這本小說中,有一點讓我覺得頗為不耐煩的,便是當中不斷出現的假設與推論。這樣講是有點怪,因為推理小說本來就是解謎推演,只是有時候推理過頭了,反而讓情節的流暢度大打折扣。這本小說又是兩線並進,東一推、西一理,更是讓人看的一個頭兩個大,原本滿ok的閱讀感覺被打亂了不少。
 
夏樹女士的作品剩下《有人不見了》讓我有所期待,希望能有機會看到這本小說的重新出版。
 
p.s 我總覺得《有人不見了》和《蒸發》兩本小說在謎詭的位置應該對調一下,畢竟《有》的一面好評和《蒸》的交通工具詭計似乎更能切合謎詭的主題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