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三年前,我把史卡德系列趁著國際書展前後的特賣時段給買齊了。偏偏在陰錯陽差之下,照順序應該看到的《酒店關門之後》被封箱放在北部了,要很久很久之後才看的到。在忍得不耐煩的情況下,終於決定跳到這本《向邪惡追索》。
 
兩三年的時間也才讓我從《父之罪》補到了《八百萬種死法》(距離《到墳場的車票》還有兩本之遙),接著就停頓了好一陣子。卜洛克真的「比較好」,但是就像誠品寄來的折扣報寫的:「舊愛不遠,新歡接踵而來…」。在這個想讀、那個也想看的情形下,花時間讀一本書中一句話都不想錯過或忽略掉的史卡德,實在是一個很需要情緒完全蘊釀好的決定。
 
東拉西扯了一堆,只是順便抒發一下自己對史卡德系列既愛又恨的矛盾 :p
 
這本《向邪惡追索》一開始探討的主題相當的明確,倒是提醒了我,唐諾在狄公案的導讀中提到的開明專制,我想社會要找到適當的”防腐劑”恐怕是壓根兒也辦不到的事。只是到了後面,卻讓我感到有一絲疲軟的情況。
 
雖然當中的情節還是看的出作者設計的精采(連多發性硬化症也用上了 :P),但是在拔河式的辯證上卻虛弱了不少,只有史卡德緊咬不放的風格被凸顯了出來,這自然讓期待錯誤的我有那麼一點失望。
 
看著書末史卡德、伊蓮、和阿傑過的越來越好,一度讓人有種系列終將接近尾聲的錯覺。不過既然後面還有三本,我想也就不用太擔心這趟旅程很快就要到達終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