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讓我感覺是一本滿難閱讀的作品。倒不是說故事難看,而是因為侷限於”安樂椅偵探”這個條件下造成的故事分散帶來的繁雜感所致。
 
翻了翻過去的閱讀紀錄,除了《阿拉伯之夜謀殺案》外,還沒看過其它以安樂椅偵探形式所進行的長篇。先說說我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安樂椅偵探由於案件的還原全憑偵探與關係人之間的對話,所以在故事節奏的考量下,短篇推理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至於《阿拉伯之夜謀殺案》則是靠著先由幾名行動偵探匯整案情來保留案件大部份的完整、以避免過多關係人陳述案情帶來的冗長感。
 
至於這本《完美無缺的名偵探》採用了類似短篇連作的處理方式,雖然透過各個小故事把關係人串連起來,但在主軸不明顯的情況下,最後的急轉直下反而給人有點摸不著頭緒的感覺。過多分散的小故事造成的缺點便在於此。
 
最後再提一下《完美無缺的名偵探》另一個讓我感到小遺憾的地方。正如封底所寫的「日常生活中的陰險惡意」,這樣的安排帶來的餘味實在是不如第一、二本作品收尾時的滿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