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有夢最美」,更有人說「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當人越長越大時,總會伴隨著「去理想化」的化學反應。柴米油鹽醬醋茶不管是哪一項,最後總是會讓絕大多數原本躊躇滿志的英雄低下頭來。
 
看完了這本書後,回想起來我才很驚訝的發現,在剛接觸到這本書的時候,我的想法竟不是這天方夜譚般的夢想要如何實現,卻是想著這是一項多麼費時、費力、更費金的事情。原來在成長的同時,我也已經變成了一個C/P值至上的社會人了。當然這並不是全盤否定社會的現實,畢竟這也是某種意義上的「適者生存」。
 
只是這世界到底不是一元化的體系,capability和price對每個人所代表的意義自然有著大大的不同。對葉門大公而言,釣鮭魚這檔事的引進所帶來的和平與和諧,其價值遠超過他所開出的支票,也因此這項旁人看來可笑至極的舉動卻成了大公心目中物超所值的夢想。
 
於是乎,兼具專業知識與一般價值觀的鍾斯博士登場,帶領著讀者一同從不解到理解、更甚至到希望這件事情的成功。儘管這只是一本虛構的小說,但在表達普世價值的冷漠與政治官場的醜陋同時,我相信也喚起了讀者對於夢想實現的那份渴望之情,因為「人因夢想而偉大」,其偉大之處不單單只是在於夢想實現後所帶來的成就與讚美,更在於追尋夢想的過程所表現出來的努力,這正是追夢者最讓人佩服的地方。
 
小說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角色不是畫餅出來的葉門大公,而是讓這塊大餅真正出爐的鍾斯博士。儘管初始之際多少出於被迫,但在了解到不可能實為可能之後,卻能放下既有的研究名聲,勇敢地去逐夢並看出其後的成功能為科學界帶來的收穫。這種抓住一絲的機會便勇往直前的精神雖然略嫌莽撞,卻也是安於現狀的人們最缺乏的。
 
這本小說從一開始的荒唐之感,到後來的為夢想成功而喝采。縱使結局是多麼的令人惋惜,卻也讓人經歷了一趟美妙的尋夢之旅,正如作者簡介所提到的,充滿了「純真、熱情、與信念」。我既喜歡也推薦這本小說,因為它重給了我原本快被現實消耗殆盡的無形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