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學長聊天時,學長提到說他要當爸爸了,加上近來不斷的紅色炸彈,才讓我驚覺原來自己也到了該成家立業的年紀了…
上面那句話原本是該用驚嘆號做結尾的,之所以用了點點點是因為要當老爸的學長又接了一句說:「明明自己都還這麼幼稚…」
是啊,整天都還想著哪時候可以抽個空出來打電動的人(指我、不是學長),竟然也要扛起不小的責任來了,這世界還真不是好混的 :P
上面扯了那麼多,只是想問個問題,有沒有人覺得每次看完橫山秀夫的小說後,就覺得自己又老了好幾歲啊?
爾虞我詐、機關算盡,在享受作者呈現的人生百態之餘,也不禁想到自己將來究竟會接近哪一個角色?作者的一筆入魂又讓人產生了投射作用 XD
最後再拉回來小說上面,當初發現這本小說沒有分章節的時候還真是嚇了一跳,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類似劇本似的不停變換場景跟時間,看似被切割的段落卻又有一氣呵成的感覺,讀著讀著便會不由自主地讓作者牽著走到最後,這樣的閱讀是讓人覺得最愉快的。
最後的最後,秀一下同時間買的玩具~
連警車前的警徽也不馬虎!
]]>
去年一整年看的不多,大多是工作之前看的,我想接下來一年可以看到20本大概就要偷笑了吧 ^^”
歐美:Paul Halter—第四扇門
我覺得這是一本秀味十足的推理小說,雖然以核心詭計來講,並不是真的令人感到驚豔的出色,但在整體小說的營造上卻能表現出意外的發展。當然這樣的手法鐵定無法獲得所有讀者的共鳴,但至少讓人看到了現代推理作家在創作古典作品時所作的不同嚐試。
日本:西澤保彥—死了七次的男人
我可真是愛死這本小說了。閱讀起來毫不費力,也不會讓人覺得繁瑣,但是卻可以一針見血地點出當中的盲點,不僅問題的解答相當勁爆,就連問題的”出現”也相當具有震憾力,和其它小說的殺人事件相比,看似平淡無奇的一個問題把整本小說給徹底顛覆了。
全記錄:
歐美
5.0*
01. 第四扇門 2008/04/27
02. 酒店關門之後 2008/06/28
03. 刀鋒之先 2008/06/30
──────────────────────────────────
4.5*
01. 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 2 2008/01/24
02. 骸骨與沉默 2008/02/07
──────────────────────────────────
4.0*
01. 棒球場上的謀殺案 2008/01/22
02. 多災小鎮 2008/02/18
03. 宋戴克醫師名案集 2008/03/16
04. 向邪惡追索 2008/03/17
05. 猶大之窗 2008/03/22
06. 硫磺之火 2008/05/24
──────────────────────────────────
3.5*
01. 惡魔預知死亡 2008/07/02
02. 一長串的死者 2008/07/12
──────────────────────────────────
3.0*
01. 漆畫屏風奇案 2008/02/16
02. 死亡之舞 2008/06/15
──────────────────────────────────
2.5*
01. 臉對臉 2008/10/??
──────────────────────────────────
日本
5.0*
01. 夏天、煙火與我的屍體 2008/01/25
02. 彌勒之掌 2008/02/02
03. 死了七次的男人 2008/02/03
04. 吸血之家 2008/02/25
05. 死神的精確度 2008/06/08
06. 鐵鼠之檻 2008/07/15
07. ZOO 2008/09/28
──────────────────────────────────
4.0*
01. 狂骨之夢 2008/02/01
02. 俄羅斯紅茶之謎 2008/02/23
03. 枯草之根 2008/02/26
04. 富豪刑事 2008/11/25
──────────────────────────────────
3.5*
01. 魂斷花道2008/01/22
02. 魔鏡 2008/03/04
03. 黑與褐的幻想 2008/04/24
04. 反自殺俱樂部 2008/05/18
05.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2008/06/14
06. 單戀 2008/06/27
07. 著魔 2008/07/25
──────────────────────────────────
3.0*
01. 蒸發 2008/03/01
02. 完美無缺的名偵探 2008/04/15
03. 綠色的犯罪 2008/04/25
04. 夢的密室 2008/07/17
──────────────────────────────────
華人
01. 上帝禁區 2008/03/02
02. 畫鬼 2008/08/23
03. 古墓謀殺案 2008/08/23
]]>
當學生的時候可以不斷地看小說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現在如果沒有放假,要把一本小說分成好幾個晚上看完,那可真是極刑啊。
特別是像《摩天樓的怪人》這樣厚的小說。看了看紀錄才發現前一本《眩暈》已經是2006年的事了,顯然”愛”已經褪色了 XDDD
不過我想即使是幾年前的我可能也不會對這本小說有高評價。儘管謎團依然是相當不可思議,但在謎底的部份就顯得單調而乏味,算是頗缺乏爆發力的解答。順道提一個讓我感到困惑的部份,在424頁裡,御手洗提到空中庭園是1921年潘特羅命案後才開始建造的,但429頁卻又提到喬蒂在1916年是被帶來這裡的水庫湖… o_o?
雖然就推理的部份,這本小說讓我感覺表現不佳,但是當中對於建築藝術的描述我想是很能讓人心神嚮往的,或許當中多少參雜一點跨時代的背景所激起的熱情,但展現出來的無限可能卻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就如同島田先生在後記提及的「東洋飛來的水晶」一般亮眼奪人。
“…如果警察可以收藏自己辦過的案子的證物,那就不得了了。”我依稀記得某位日本刑警似乎曾經考慮以一百萬賣出自己收集的證物…
]]>
這本《漆畫屏風奇案》有著相當吸引人的題材,也有著不同於以往的開頭,過程不用說,充滿了典型的”高氏伏筆”,結尾也收的頗為精采,既解謎、也解心。
只是這樣的作品我看完了以後並沒有產生相當大的滿足感。狄公案從剛開始接觸到現在,連同這本算在內也看了七本了,每次我總是預期能看到點什麼,而狄公案也確實沒讓我失望地看到了想看到的東西。我想這大概就是彈性疲乏的來源吧。
狄公案的佈局和伏筆一直是為人稱道的地方,但是當這樣的風格一而再、再而三地體驗過後,原本能激起的驚濤駭浪也會慢慢地變成小小的池溏漣漪了。我覺得狄公案對我而言已經有點”去敏化”了。
以上是相當主觀的意見,不過如上所言,短時間內恐怕不會再有拿本狄公案來看的興趣了。
]]>「原來這本小說有辦過試讀啊…」,因為有訂閱RSS加上自己喜歡看完小說再看他人心得的習慣,所以積了不少還沒看過的文章,當中這本《彌勒之掌》讀後感之類的文章曾經在某段時間出現過不少次,由於書名相當特別,我也就印象十分深刻。現在看完了這本小說和他人的感想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有試讀活動的關係。
唉,死亡總是來的突然,很遺憾霍克大師原本在網站上的「1938」變成了「1938~2008」。對於較沒有時間閱讀推理小說的人而言,他的短篇小說簡直有如珍寶,特別是這兩本山姆霍桑系列更是如此,以後是否還有人能創造出那麼質量兼俱的作品來呢?
仔細看,別這麼簡單就被騙了。這是個很簡單的謎團,但是在霍克的筆下卻鋪陳地異常迷人,更異常的迷惑人。
這篇作品我覺得較為”弱”一點,裡面所描述的細節讓人覺得有那麼一點不太能信服,不過畢竟要在那麼多的限制下寫出這樣一個不可能的犯罪,本身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另外霍克在當中提出了一個相當有趣的假設,雖然只是一小段插曲,但我認為如果少了這個假設,整個故事將會失色不少。
這篇作品是另外一篇”解答”讓人較不滿意的故事。不過儘管謎底讓人不盡滿意,可是在反覆辨證時掀起的高潮還是讓人不得不佩服霍克的心思。和上一篇作品一樣,我覺得若是少掉這樣的安排,恐怕會讓整個故事變的”自說自話”而難看不少。
這是相當特別的一篇作品,雖然同樣都是不可能犯罪,不過能看到這樣的作品還是讓人感到相當意外。
這不知道算不算是霍克開的一個小玩笑呢?在唯物至上的不可能犯罪裡加入了這樣的情節讓人不禁莞爾。
這真是個讀起來會讓醫師皺一下眉頭的故事啊,兇手也真是夠膽大心細的了。
在台灣,不接觸棒球似乎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即使不是十分專業的球迷,偶爾也會在國際賽中充當一下看熱鬧的加油團。棒球加謀殺的題材雖然不是首見,不過在這一兩年推理小說爆炸性的出版當中,棒球依然是一個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推理小說題材。
1. 凱勒的指定打擊 Keller’s Designated Hitter by Lawrence Block
這篇是唯一讓我有熟悉感的作品,那種類似的調調,畢竟這是我唯一有看過其它系列作的作品。凱勒在這篇小說展現的手法十分特別,信不信服就是見人見智的問題了。另外也可以看到凱勒展現出的平凡的一面。
2. 代打 Pinch Hitter by Max Allan Collins
這篇小說一開始的推理味頗為濃厚,搭配歷史人物穿插其中,滿能吸引讀者的目光。不過作者顯然並不打算將其當成典型的解謎小說來處理。我想這篇的價值就在於當中的大聯盟傳奇人物們的粉墨登場,對於熟知這段歷史的人可能才比較能品味再三。
3. 兩個密探 Two-Bagger by Michael Connelly
這篇小說的精采之處便在於那迅雷不及掩耳的收尾,讓人在回味當年麥奎爾追逐紀錄的同時,也享受到作者帶來的心頭一震。
4. 好球帶 Strike Zone by K. C. Constantine
這篇小說雖然十分簡短,但透過故事中兩人針鋒相對的對話,不僅引出了一段段讓人為之輕嘆的地方,也表達出了作品對於人生的暗喻。
5. 家庭的比賽 A Family Game by Brendan DuBois
這篇小說採用了一個相當特別的主角背景,同時也經由這個特殊的背景,導出後面讓人不禁為之一笑的意外收尾,確實是十足黑色幽默的小說。
6. 契卡索人查理‧霍克 Chickasaw Charlie Hoke by Elmore Leonard
這篇小說的作者也真是夠厲害的了,這樣的題材也能創造出一篇短篇小說來,而且還能讓人就這麼一直專注著情節的發展直到最後。
7. 犧牲打 Sacrifice Hit by John Lescroart
這篇小說我想無庸置疑地,是會讓台灣的讀者產生最多感受的作品,當中的謀殺案所傳達出來的,不僅僅只是殘忍這麼簡單而已。
這本合輯打著棒球推理的旗子,不知道能吸引到多少喜愛棒球的人進入推理小說的世界呢?,畢竟當中有不少作品並不是非推理迷們刻板印象中的解謎小說,當預期看到犯人跟偵探的投打對決,變成了不太一樣的犯罪小說時,非推理迷能接受多少呢?當然換個角度想,這也展現了推理小說發展至今、十分多元化的一面,或許不同風貌的作品也能吸引到更多不同閱讀口味的讀者吧。
推薦給不是棒球迷的推理迷:
1. 安達充《H2好逑雙物語》(在此指的是漫畫,日劇我沒看過 :P 青文出版社新出的版本則叫《H2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2. 1992年的電影--《Mr. Baseball》
推薦給不是推理迷的棒球迷:
(事實上想來想去,也就只記得這兩本推理小說跟棒球有關 XD)
1. 坂本光一《白色的殘像》
2. 馳星周《夜光虫》(這本基本上滿黑暗、口味滿重的…)
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歡上棒球,更希望有更多的人喜歡上推理小說 :)
因為可運用的時間十分零散的關係,這本小說看的可真夠久的了。
山村女士的作品有接觸過的實在不多,不過自從去年到過一次京都後,對於她的作品倒是產生了一點興趣,才又把這本沉封已久的小說挖了出來。
這本小說有三百多頁,書中橫跨的時間長達快兩個月,不過當中的內容卻是相當緊湊的。案件接二連三的發生,當中更穿插了兩個重量級的謎團,有密室殺人、又有拖車消失之謎,搭配日本傳統的花道介紹(這部份應該可以算是有一點社會派的味道在吧),如果不是因為閱讀時間被切割的關係,這本小說讀起來應該是滿能一氣呵成的。
這樣的小說照道理來講應該是同時會讓人看的十分過癮的。但是裡面部份細節的安排卻又容易讓人無法享受到解謎的樂趣,一來算是文化上的隔閡所造成,二來有些謎團的解釋有其前後矛盾的地方,所以整體來講儘管流暢度十足,但是內容細節卻又打了點折扣。
以這本小說的表現來看,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看一看
山村女士其它作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