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這位主角跟我印象中的神內醫師實在是不太一樣呢 :D





以我自己的認知,神經內科是一門相當動腦筋的科,和其它科比較起來的話。當然,這絕不是否定其它科的醫師腦力耗的比較少。只是神經學的複雜性從基礎醫學時代就叫人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啊~





除了基本的大體解剖外,基礎醫學裡特別還有另外一門課程,叫做「神經解剖學」(簡稱「神解」,意思就是「神才能理解」XD),為的就是讓人能更進一步地理解(?)這剪不斷理還亂(開玩笑,當然不能剪)的神經網絡、神賜給人類的最神秘寶物。所以不難想像,這門學問的複雜度到底是怎樣的情況。「我想,當這門學問發展到盡頭,應該就是人類滅亡的時候了吧」同學如是說。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田口一點也不像神內醫師呢?就如前面所提的,實在很難想像這樣一個毫無企圖心的人,居然願意去選擇專精這樣一門複雜的科別啊。光是願意花費時間在「用大腦去理解大腦」這件事情上,就讓我覺得他可不是什麼萬年講師,而是深藏不露的掃地僧了。


--------------------以下未讀慎入-------------------------------------------
































回到小說本身。不管是這本小說還是白色巨塔也好,外科醫師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總是有如寶石一般的耀眼,也許外科醫師在日本真的是地位最崇高的醫師別吧。在這種環境下,身為最受期待的明日之星,卻受到有如來自死神所咒下的封印,可想而知這種打擊有多大,也難怪會有後來令人驚訝的補償行為,這是讓人感觸最深刻的地方。





至於謎團方面,我覺得比較突出的部份在於作者安排了相當合理的突發狀況,解釋了兇手是如何突破那道「殺人之門」的(這個詞真的很好用,感謝東野桑 :P)。這雖然是很老套的公式(什麼體內的嗜血魂覺醒之類的),不過透過前面這樣精采的轉折得到的答案也算是有了一個滿不錯的交代。





最後,我最想知道的一件事:海堂尊先生到底是哪一科的醫師呢?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