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不可思議的夢啊~
 
雖然京極堂又再一次地對關口說這世上沒有不可思議的事,但是對於讀畢小說的我而言,這部作品所描寫的人們的夢想實在是不可思議啊。延續了千年的神主宿願與企圖稱皇的南朝後裔們,我想時代背景的設定為其所作所為的合理性達到了補強的效果,也只有在那個尚在混沌之中的社會才會有那麼讓人瞠目結舌的行為吧。
 
這次的謎團雖說複雜、時空佈局可稱之宏大,但是在文化背景的隔闔下,京極堂對於污穢神主及立川流的解釋不免少了一點直接性的衝擊,讓人產生隔靴騷癢的不耐感。真正產生震憾的部份還是圍繞在朱美與民江兩人身上的遭遇、也很意外當中有點敘述性詭計的味道在,但是如此比較起來,《狂》的收尾反而不如《姑》或《魍》來的精采了,畢竟事件間的連結是比較薄弱的。
 
不管如何,所謂的狂骨之夢總歸是人們的妄想與癡念,妖怪總歸是人們惡念之下的產物,不過這次末了似乎又多了那麼一點光明在,朱美與民江在擺脫了惡夢之後展露的希望總算給了人不一樣的餘味~
 
p.s. 雖然說獨步兩書合一的書腰很特別,不過對於喜歡為小說連同書腰一起包上書套的人來說,這實在有點困擾啊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