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讀高中時,放學後到補習開始就是吃晚餐的時間。儘管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記得有一家店的炒飯最讓我想再嚐一嚐。
 
既然會這麼想,想必這家店的炒飯一定相當不賴吧。事實上這家店的炒飯本身到底如何,我已經不記得了。之所以會想再吃一次的關係,全因為炒飯之外老闆還會特別地淋上一種類似黑胡椒醬的醬汁來加味,也就因為這一道醬汁讓我不由得對這家店印象深刻。
 
而這本《第四扇門》對我而言,正好比上面所提到的炒飯一樣,多了那不一樣的醬汁,便叫人不得不對這本小說另眼相看。一般來講,光是單純的「密室殺人」便已經引人想一窺究竟了,《第四扇門》更上層樓地讓人在密室殺人之外享受到更多的閱讀樂趣。
 
事實上,單以密室詭計來講,相較於經典之作的《猶大之窗》,《第四扇門》的詭計算是相當「考古」的,我相信大多數的推理迷在知道謎底時,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但是出色的情節設計讓這本小說在我心中得到了脫胎換骨般的加分。
 
每一部的結尾,作者總是很能吊人胃口的做出段落(特別是第二部的結尾),「案中有案」的設計更是把原本是封閉情節的推理小說作了與眾不同的格局展開。如既晴所言,霍特的確是各項設計概念均更上層樓的現代作家。
 
最後只希望未來能夠看到更多保羅‧霍特的作品,畢竟現今歐美似乎已少有如此堅持傳統解謎的作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