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舜臣先生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的作家。雖然很久以前便知道有這麼一位獲獎許多的華裔作家,但是在現在琳琅滿目的推理小說中,其作品或許是因為出版的早的關係,已經很久沒有看到相關的讀後感或是心得了。這次偶然看了這本《枯草之根》,自然也沒有什麼預期的心態,只當作是一種轉換口味用的調適。
 
作品本身的文字相當平鋪直述,一方面刻畫著戰後的光景,一方面也相當含蓄的表達人物間的情感(除了顧馬克和喬玉這對相處的很”詭異”的夫妻外  ̄▽ ̄||)。縱使發生了命案,但在故事當中卻沒有特意的渲染與刻畫,小說給人一種相當樸實無華的感覺。
 
而書中的偵探陶展文用我自己一種靈光一閃、不負責任兼亂七八糟的分法來歸類的話,大致上屬於「悶在心裡口難開型」。雖然說許多偵探都有喜歡憋著一口氣,就是不肯透露半點風聲的異樣骨氣,不過像陶這樣緊閉著嘴的,也算是當中的佼佼者了,這本小說淺白描寫的風格也恰恰為其線索做了相當好的掩蔽。
 
這次的閱讀初體驗算是相當的不錯,讓我對陳先生的作品有所期待。不過有了預期會有這麼清淡口味的作品,再閱讀能不能繼續發掘意外的驚喜就是另一項對自己欣賞作品的考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i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